一语长白思无邪

同人创作,盗笔|瓶邪|莲理枝
qq2548658574

【瓶邪】烟雨孤舟过青山

   烟雨孤舟过青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文/  苍五

    前几日村里响应时代号召选举村委会,胖子倒是对这事儿上了心,我想了想池塘 里快要被我们赶尽杀绝的鱼苗,劝他歇了这个心思。

      “天真你这话就不对了,胖爷我还是有点自知之明的,弄个妇联主席当当就行了。”胖子一脸正直的看着我说道,好像那妇联主席已经成了他碗里的大白菜。

      理想是丰满的,然而现实里胖子到底只有两票的支持率,还是我和闷油瓶投给他的。

      胖子一副倍受打击的模样,当即卷了铺盖。临行前语重心长的拍着我的肩说道:

     “伤心之地不宜久留,胖爷我不在的这几天你要照顾好咱们瓶仔啊!”

       我看了眼日期,知道他这是要去一趟巴乃,甩甩手没再说什么。

       要我说胖子这一走我还真有点担心瓶仔——呸,闷油瓶的生活起居,胖子心细,没了他我们俩还真有点虚。

      至于几天后我发现饭菜大多数时间都是闷油瓶在做,这又是另一番事了。

      期间老爸打来了两次电话问我中秋什么时候回家,我含糊不清应了几句,还是不想把闷油瓶一人留在这儿。

      要是能带着他一起自然是皆大欢喜,可杭州最近查的太严,他这样的黑户上街走一圈, 指不定就被请进局子了。

      最终二叔一个电话过来,我还是收拾起了行李。林林总总把该交代的事都交代了一遍,临出门前我还是不放心:

      “小哥,热水器会开了吗?”

       他看了我一眼,提起我要带去的土特产:

      “走吧。”

      把我送到车站后,车将将就要开了。透过玻璃和漫起的尘土,我看着他,直至那个身影越来越小。隔了一会我才想起来刚才闷油瓶没有动作,就那样看着车远去。

      进了家门后,爸妈一下子围上来,卸下我手中的重物,把我引到饭桌上。二 叔坐在一旁看着我也有着一丝笑意。三叔……估计也不远了吧。

      我这 才考虑起带着闷油瓶回来后的场 景,然后赶紧把 带媳妇儿见家长的诡异画面赶出脑海。

      在家呆了一天半,中秋这天午饭过后我就急匆匆要走。看着二老的愁容,我慌忙安慰道:

      “爸妈,我这又不是不回来了,咱平常不也三天两头一联系吗,等我下次回来带着三叔啊!”

      “你就向着那小子吧。”二叔在旁边不重不轻的来了一句。

      我想说“那小子” 可比您岁数要长,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,讪讪的走了。

      这一耽搁就错过了一班车, 愣是让我直到天黑才到村口。雨村晚上黑灯瞎火的,隔着老远才能看到一座路灯,偏偏手机没电连个照明的工具都没有。我想着黑瞎子教过我的东西,这才没踩进沟里。

      前几天天阴着,今晚的月亮倒还是这么亮,我一边赶路一边回忆着背过的那些诗,什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,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天——不对!一不小心顺嘴了。

      想着想着就走了家门口,我一抬头竟是看着房顶有个人影。

       烟雨孤舟过青山,燃灯静看花未眠 。

      不知怎的我脑海中闪现过这样一句话。走过云山几万重,还有一人还在此地等你。

      走进院里也准备上去,却见梯子还在另一边放着,我不禁抬头看了一眼闷油瓶。

      寻过梯子爬到上边,闷油瓶伸手过来拉我,我抬头刚好撞进那一双眼眸,深如古井,却专注无比。

      心底突然传来一阵鼓噪,并不响亮,却清晰可闻。

      顺势翻上房顶在闷油瓶身旁坐下,随即注意到他身旁摆着的一件大衣,正想着这衣服不像是他的,就被抬头所见明月吸引住了目光。

      不得不说闷油瓶选了个好位置,我还是第一次感觉离月亮这么近。明月皎皎,在一片黑暗 中犹为炫目 ,显得那样 安 宁, 又 安 详。

      突然传来一阵悉嗦的声音,我感觉一件衣服披上了我的肩头。却原来他带着的是我的大衣。

      “天凉。”

      “今晚路上太堵,你晚上吃的什么?”

      “南瓜面还剩下一些。”

      我心里觉着对不起胖子,没有完成照顾好瓶仔这一革命任务。打定主意明天下厨做一顿好的。

       偏过视线看到那边我们经常捞鱼的池塘,映在水中的月仿佛要溢出岸边。却又虚妄的轻易被一声蛙鸣惊碎。

     闷油瓶就这样融在这方景里,他曲着一条腿,胳膊就 那样 随意搭在膝盖上,看起来在极 为 认 真地赏着月,不过我明白,他只 是随 意找个地方像往常一样发呆罢了。

      月光洒在他的面庞上,虚化了神情,一瞬间,却让我觉得他也有些远了。

      寒气入肺,是一阵剧咳的前奏。然而预料中的咳嗽并未到来,闷油瓶直接将水杯递到了我的嘴边。

      入口温热,也没看到他刚才将杯子放在哪里。

      “今晚寒气重,早些下去吧。”闷油瓶一手扶着我的肩待我喝下水说道。

      “不赏月了?”我鬼使神差的问了一句。

      他微微摇头:

      “等你。”

      我愣了一下,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是说坐在这里是等我。终于笑开。

      镜中人,水中明月?便是水中月又如何,大不了养着便是,况明月知我心,总也跑不了便是。

      “小哥,我们下去吧,南瓜面哪儿能吃饱,我带了点我妈做的春卷。”

      “嗯。”

        “明年中秋咱们一起回家吧。”

      “好。”

       闷油瓶已经翻身下去,黑暗中,他的眼眸被月光照的很亮。

       我抓着他伸过来的手,跟着翻下去。

2017于中秋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